有间厨房

微博:http://weibo.com/shenrunjie

有两道菜是虽然很爱吃但下馆子绝不会点的,一个是番茄炒蛋,一个是土豆炖排骨。这两道菜都是我妈妈很拿手的菜。

饭馆的番茄炒蛋多半会加老抽,不放糖。为了样子好看或省事儿,番茄都是随便炒几下,吃起来是稍稍有些硬的。跟鸡蛋永远一副势不两立的样子。也没一点儿多出来的汤汁儿。而自家里做番茄炒蛋只放葱姜盐糖。会把番茄炒出很多汁水以后再加半碗水咕嘟一会儿,然后放入之前炒过的鸡蛋翻炒均匀。记得以前我妈每次做番茄炒蛋,会把平时吃饭的小瓷碗换成大面碗,我和我爸都会轮流拿起盘子一人扒拉一半到碗里,然后和米饭拌匀,一边儿拌一边儿刺溜着把哈喇子吸溜回嘴里,然后捧起碗秒速干光。我妈这时候总是特别高兴的抱怨着:”别光吃这个啊,吃点儿别的,那么多菜呢。“我妈是一口西红柿都不吃的人,这道菜却隔三差五出现在饭桌上,一做就做了20多年。


土豆炖排骨在外面也从来不会点,出门儿吃饭实在不好意思当着别人的面儿端起盘子把汤汁倒进去拌饭,不过哪怕不顾丢不丢人的端起盘子往碗里胡撸,却也刮不出汤儿可以拌。饭馆的土豆排骨也一样,干,没汤。土豆是土豆,排骨是排骨。滋味儿即使没什么毛病也觉得吃起来不爽,我想吧,土豆不炖的一副支离破碎呼了排骨一脸大泥巴儿的样子还真辜负了煎熬一个多小时的排骨。炖到要麻利儿用筷子夹起来才不至于碎掉的土豆,浸满了排骨的肉香味儿,吃起来沙沙的面面的,入口即化。收锅的时候一定要预留出半碗汤汁,混着一些碎土豆渣儿舀到米饭里,那叫一个香。


以前不会做饭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可能永远不能把菜烧得像我妈的水准那么牛逼,但真的学会做菜了,即使不看任何菜谱烧出来也是妈妈的味道。有一回我问我爷们:“我妈做饭是不是特别牛逼,是不是中华厨神这个级别的。”我爷们说:”嗯……还行吧,但没我爸做的好吃。我爸那红烧肉无敌了“ 后来我第一次吃到我公公做的红烧肉,入口前还挺心怀敬畏的,结果吃下去差点儿没咸死。红烧肉不搁糖简直是令人发指的行为啊……可是我爷们和我婆婆两个人吃的特别high。俩人儿还一个劲儿表扬我公公:这次这个肉炖的不错诶,是吧,相当牛逼!

有人会说番茄炒蛋加糖还怎么吃啊,有人会说那土豆太面了不好吃。家人的味道就是这样吧,爱和恨都是骨子里就有的。谁也别指望别人能理解。就像任何人甭管美的丑的都有人爱的死去活来也有人无故就讨厌到极点,对食物的感情也是,因为喜欢所以喜欢,你蹙着眉无法下咽,我已经打着饱嗝儿去盛第三碗饭了。你不能理解我怎么吃得那么欢,我也会纳闷儿那个怪逼对着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就能不动筷子呢。

评论(25)

热度(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