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间厨房

微博:http://weibo.com/shenrunjie

小炒黄牛肉

我从小儿就对辣椒情有独钟,据父母说,小时候第一次吃辣椒的时候我也就四岁,是大我三岁的堂兄使坏,带我去吃凉皮的时候偷放了好几勺辣椒油,未料想我吃的那般痛快,放下碗筷还一劲儿的抱怨不够辣。记得上小学那会儿,湘菜馆忽然在北京多了起来,家门口那家虽然价格不便宜,可生意日日爆满,跟父母吃过一次就觉得好惊艳,和川菜的麻辣多油比起来,湘菜的辣来的更加直接和爽快。那会儿我对辣的记忆,都只是来自母亲做的一手好川菜和陕西菜。后来,母亲回家后也琢磨着做了一道儿,这道菜就成了我家日常和待客的招牌菜。

母亲是个对做菜极有天分的人,从不看任何菜谱,可在外面吃到什么,只要是我喜欢的,父亲喜欢的,母亲回家就能如法炮制,且比餐馆吃到的味道更胜一筹。父亲退役后做起自己的生意,饭局能免则免,若是在外就餐,回家定会抱怨那些山珍和家常不如母亲的手艺,有句被说的泛滥的话“拴住男人的胃就拴住男人的心”,放在父母身上确是硬道理。

我想,我对做菜的热爱,也是源自母亲吧。因为父亲得了痛风,家里常年多为素食,这道更是太少会做,因为母亲觉得父亲眼馋的样子太让她心疼。

这道小炒肉,全凭记忆里的味道做的,和母亲做的味道差不多,却好像还差一点儿什么。但无碍这是一道好吃的菜,家里那位就着肉一气儿干掉四碗饭,吃完抱怨没够,说明天还想吃一次。那时候我就想起我和父亲每次上桌都是轮流把这道菜瓜分都碗里,头也不抬的消灭碗里的饭……那样的场景现在都觉得好幸福。

做法:

牛肉用生抽,料酒,生粉,少许盐糖抓匀,腌上一会儿。芹菜,杭椒,米辣椒切段备用。锅中下少许花椒油,姜片,蒜片,爆炒牛肉盛出。另起锅炒配菜,下盐,糖,少许生抽,花椒粉,再放入牛肉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评论(12)

热度(10)